汇总Q&A中学生答疑丨疫情之下,12年级学生高考该何去何从?

关于疫情

 

Q1:疫情严重,准备休学一个学期, 对高考有什么影响吗?

选择休学一个学期后,是否还可以在下一个学期回到学校继续Y12的课程,取决于各个地区教育局以及具体高中自己的的政策,需要和学校进行沟通。不过休学一个学期肯定会影响到Y12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平时成绩,这个需要有心理准备。除了休学,很多高中提供了网络学习的方式,如果学校确认网络授课不会影响出勤率和平时成绩,那么今年还是可以正常参加高考的。

 

Q2:我可以休学一年,明年重读Y12吗?

可以重读但是不建议。首先各地对12年级的入学年龄有要求,以南澳为例,规定是国际学生就读Y12时年龄不超过20岁。另外在正常情况下学校不会建议大家重读Y12,今年考虑到疫情的关系,目前看大部分学校都会允许学生来年重读Y12。

但是重读会浪费一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建议可以试试看申请预科,预科目前有4月、7月、2月的开学,有在国内就可以上的网课,并且很多学校在计划开设10月开学的预科,这个方案大大节省了时间,也同样可以入读自己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

Q3:疫情严重,现在都不敢去学校了,感觉自己Y12跟不上课程,高考很难取得理想分数怎么办?

 上一个问题提到的转读预科,也是现在可以考虑的升学路径。

预科和正常12年级的区别:如果是读完12年级通过高考选大学,大学的专业范围更广,并且有高中毕业证,用高考成绩申请海外的学校也是可以的。

读预科的话,提前适应大学课程,预科大学相关的课程会更多,针对不同专业有不同专业的打基础课程,而高中虽然也有选修,但是本身课程对大学support更低。预科较12年级来说不那么严格,学生缺少高考压力,相对更松。但是预科升入本科同样也是有要求的,所以只要是学生能够努力和相对自制,2种选择都不错。

Q4:我不是澳大利亚居民, 现在不在澳洲,我能在2020年第二学期来澳洲开始我的学业吗?

根据目前政策规定(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官方网页):澳大利亚政府对所有外国公民(不包括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实施入境限制。从 2020年3月20日起,你将不能进入澳大利亚境内。如果你原本应2020年第二学期入学,你将需要把学习推迟到另一个学期。

关于高考

 

Q1:VTAC,UAC,SATAC,QTAC是什么?

这些都是澳洲高考制度的简称,澳洲不同的州有不同的报考系统,考生想要报考哪个州的院校就要通过对应系统进行志愿填报。vtac针对维多利亚州,uac新南威尔士州,satac南澳州,qtac 昆士兰州。

特别提醒一点,每个州的志愿系统都有自己独立的时间节点和志愿修改报考流程,还有不同的学生信息要求以及和院校对接流程,强烈建议同学们还是把报考相关的东西交给前程留学!

一方面可以集中精力去复习考试,另一方面可以避过所有志愿系统的坑,不会出现分数够但是因为操作不当无法拿到理想学校录取的状况。

4月1号是UAC发放UAC pin的日子,同学一定查看邮箱收好自己的UAC pin哦,同时注意注册好个人高考账号。 

UAC同时于昨天开始开放申请渠道:

4月1日 开始接受澳洲本地学生申请

4月8日 开始接受国际学生申请

Q2:学校有career advisor, 我为什么要找前程留学做咨询?

学校的老师根据你平时表现选课等情况帮你分析和指导的大学的志愿选择甚至是之后的职业规划,欢迎同学们跟老师去聊。但是要知道的是,学校老师往往都是澳洲本地人,他们的建议不会结合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更多的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兴趣,而忽略了中国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移民需求甚至回国发展的前景等问题,所以有多年专注中国留学生服务的前程顾问的建议就会尤为重要,我们会结合学生兴趣、移民规划、澳洲及回国就业可能性给出最符合中国学生需求的合理化建议。

前程会帮助你从一开始的志愿选择填报以及入读,一条龙的服务,让你每一步都很踏实,并且我们免费帮学生报名高考系统,免费帮学生做续签,这些服务都是学校career adviser没办法帮到你的,我们两个角色也都不冲突。

Q3:前程可以给我提供哪些高考相关的服务?

我们会为学生一对一制定高考全年计划,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去提醒和监督学生。帮助学生进行大学和大学专业的介绍和选定。志愿的填报和更改,免系统申请费。帮学生收取offer,指导接受offer缴费等,拿coe,免费做签证。也就是说学生只需要好好的学习,其他的跟高考相关的事宜交给我们去办理。*具体可参考后文中的Y12学生全年时间规划表

Q3:ATAR分数最终不够上我理想的大学肿么办?

目前澳洲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Pathway课程,例如Diploma,也就是国际大一文凭课程,即使分数不够上本科,可以考虑这类Pathway的课程,最终也可以上到自己理想的大学以及专业。当然还有曲线救国的办法,就是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就读本科,之后通过本科转学的方式读到自己心仪的大学。

Q4:澳洲高考后,我想去英国或是加拿大读大学可以吗?

可以的。除澳洲院校外,前程留学可以帮助大家申请这些国家的大学,大家可以和我们保持沟通。

关于网课

 
 

Q1:如果学校在第二学期开始转向在线学习即网课,我是否可以留在寄宿家庭?

如果你的寄宿家庭能够提供足够的监督(考虑到你的父母和寄宿家庭提供者的年龄和成熟度),你将能够在与当地学生相同的指导下进行在线学习。且在线学习被认为是适合所有学生的学习计划。 

Q2:关于学生上网课,特别是Y12学生的有什么好的建议?

1) 学生的自觉性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非常重要2) 强烈建议家长参与到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来:

如早上7点打个微信通话叫孩子起床,做好上课前的准备,下午4点左右再联系孩子问问今天在家上课的情况等等。

3) 学生一定要和课程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完成相应的作业任务。

因为不排除如果HSC因为疫情不能如期考试,学校的作业和老师评分成绩的比重会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