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学:新生入学选课技巧有哪些?

进入8月份了,澳洲的新学期即将开始,各位赴澳留学的小伙伴们做好准备了吗?众所周知,与国内不同,澳洲各高校向来事宽进严出,其期末考核可不仅仅是“一纸定论”而是多方位,多指标的综合考察。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选课,课程如何计划。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课堂类型

Lecture:(大课/主课)是学生最主要、最重要的课程。研究生时期很多基础的专业课都是以大课的形式来上课的。Lecture一般是以教授授课为主,学生在下面听,视课程容量不同,一节大课可能会有几百甚至上千个学生同时听课。时间对比小课而言要短很多,基本为1个小时的授课。这个时期,互动较少,学生基本以聆听为主,且内容较多,需提前做好一周上课内容的准备。

Seminar (Tutorial):与Lecture不同,小课更加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以及师生互动,课堂会以讨论的形式为主。且小课会严格控制学生人数,每班的学生一般在25人以下。而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及进行授课,个别老师在小课选定后会不同意学生转班。参加Tutorial,签到是必不可少。课堂展示(presentation)也会在小课上进行,这些都会算人你的期末考评。在文科是不设置实验课(Lab)或者更小型的课(Session),而是将所有小课统称为Tutorial(研讨会/研讨班)。

教授及老师情况

如果你是想去澳洲学习文科的话,澳洲学校的文科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考能力以及提出问题的能力。除了少数名词解释以及传统用法需要固定理解外,更多的是自我思考,以及在老师的带动下进行思考问题。同一门课尤其是在上Tutorial时,不同老师的授课表述方式、训练题目,以及考试的评分政策等都不尽相同。如果遇到了例如发音听不太懂,或是授课不能被理解的情况,就要及时考虑调换班级。某些文科课程听起来很有意思,例如:Censership这种上课形式就是观看禁片讨论一下感想的课,可实际上在完成论文时会遇到很多瓶颈。如果可能,尽量去向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多打听一下。某些教授真的是很可怕,分分钟对你作业看不懂就会挂你的节奏。大家都知道,中外思想差异很大,但因为有差异不去了解情况就挂人的这种,劝大家还是尽早选择转班或退课吧。不然代价太大了!

注册与选课

1、及时查收学校邮件通常在开始选课前一个月到两个月会提示要提前注册课程(enrol),保证开学入学该专业。在正式选课开始前也会有相关的邮件通知,注意此时间皆为澳洲当地时间,在中国的小伙伴们记得算好时差哟~
2、前做好课程安排。在学校官网上查看本年度Handbook里的相关课程设置要求(每年的课程设置都有不同,一定及时更新查看!)。如果你在确认注册前需要更多建议的话,可以前往各学校的student center进行询问。例如:墨尔本大学学生答疑服务部门为Stop1,可以直接网上咨询或当面预约咨询。那里的工作人员将会为你提供与之相关的专业辅导和帮助 (小tips:尽量早去拿号,排队时间较长)
3、登陆(Study Plan),同意注册声明接下来就可以注册2019年第一学期课程了。与国内不同,澳洲2月份开学时间为其第一学期(Semester one)入学时间。
4、再检查一遍(Double check)你的注册课程。返回学习计划(Study Plan)页面,检查一下20179年的课程是否显示为“enrolled”,而不仅仅是加入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