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如何攻下Portfolio为决定因素的艺术专业申请?

近两年来,由于澳洲较为轻松自由的艺术环境,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澳洲来就读艺术类专业。

然而与其他专业不同,艺术类专业的申请除了需要英语及高考/大学成绩,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内容-portfolio(作品集)。

今天,前程首先先介绍一下澳洲艺术类专业排名较高的院校,再为你们详解portfolio的创作要点。

打算走上艺术之路的宝宝们快拿小本本记好哦!

艺术类专业院校推介

 

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

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在2018年的QS排名中,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简称RMIT)的艺术和设计专业位列澳洲第1,世界第11。

RMIT专业的设置非常细致,囊括了美术、摄影、动画、时尚设计及游戏设计等,并且以工作室教学为主,

创作氛围轻松而浓厚。

RMIT除建筑和游戏设计类专业以外,都需要提供作品集。

悉尼科技大学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与RMIT相比,悉尼科技大学(简称UTS)与产业的关系更密切,实践性更强。

地处悉尼市中心的UTS Design与Animal Logic、City of Sydney、Sydney Olympic Park等设计产业及政府机构都有合作关系。

换句话说,UTS的艺术设计类毕业生们在就业方面更具有优势。

尽管UTS大部分艺术类专业不强制提供作品集,但如果有作品集的加持,申请成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新南威尔士大学(简称UNSW)的艺术专业在2018年排名澳洲第3,全球第31。

与其他更重视学术研究的澳洲八大不同,UNSW还独立开设了艺术校区COFA(College of Fine Arts),坐落于悉尼市中心附近的文艺小资区Paddington。

UNSW的专业设置主要分为艺术理论、设计、美术和媒体四个方向。

UNSW有一个International Portfolio Entry Scheme,

也就是说如果你能提交一个高质量的作品集,可以直接将分录取。

 

 

除了以上三所学校,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综合类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同样有浓厚的艺术氛围,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启德顾问老师咨询。

作品集的关键因素

既然portfolio对于艺术类专业申请如此重要,我们先来搞清楚portfolio是什么。

Portfolio是用来呈现一个人在艺术上的创作理念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这么看来,portfolio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创意”,一个是“过程”。

 

创意

 

在中国,艺术类考生通常要在高考前参加三个月甚至一年的考前培训班,训练素描、油画等创作技巧,并且要参加现场创作考试。

但在澳洲,比起成熟的创作技法,学校更注重的是创作热情及想法。

比如说画人像,你去描绘你所认识的一位有故事的人物,一定比用娴熟的技巧把模特画到十分相似更吸引评审官。因此,在作品的选择上,

你要选择最能代表自己风格和理念的优秀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反应出你所思考的,你想表达的东西。

 

 

过程

 

学校官网针对不同专业通常会有对Portfolio的具体要求,大部分学校会要求你提交10-20张作品。

这并不是说你可以简单地选出数张作品,毫无逻辑关联地放在一起。

学校想要看到的,是你从产生意、到如何开始这个项目、你所运用的方式、到最后的成品。

也就是说,你需要呈现的,是从你脑子中的一个想法一直发展成最终作品的整个过程。

举个例子,当你提交一份中国风服装设计的作品集时,你可以展现一开始让你产生这个想法的某个中国纹样,到你根据初步想法勾勒的草图,

到你在几个不同材质之间的选择,再到你选定了材料之后的制作过程,一直到最终制作出来的成衣。

用图片配以简练的文字说明,来展示你整个创意发展的过程。

另外,用同一个要素发展出来的一系列作品作为作品集,同样能让评审官看到你的创作潜力。

 

 

重要提醒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艺术院校对于本科和研究生portfolio会有具体要求上的差异,

不同学校和专业的要求也会不一样,一定要根据要求对作品集进行调整,千万不要妄想以同样的作品集申请所有学校!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