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从预约GP开始:海外保险使用秘籍

很多刚刚来到澳洲的同学对于“在澳洲看病”这件事充满了疑惑:

GP是啥?GP如何预约?保险怎么激活?医药费怎么报销?

不要慌!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海外保险到底应该怎么用。

在国内看病,挂号是第一步;在澳洲看病,找GP才是就诊的开始。
在澳大利亚看病,一般都是先去诊所找GP(全科医生)。GP可以治疗轻微的病症,例如胃痛、发烧、腹泻,并有资格开具药物处方。

如何预约

预约GP主要有两种方法(建议采用第一种):

1. 通过保险公司的APP或官网预约:

不论你的OSHC(海外学生保险)是哪一家保险公司的,这些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官网或是APP。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网站或者APP,找到附近的诊所,然后打电话或者直接在网页或APP上预约GP。通过这种方法预约的GP,都会有相应的诊费报销的。

2.在Google上直接搜索:

在Google搜索栏直接输入GP,也会有相关诊所推荐。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每一个诊所对保险报销可能会有不同的政策,大家要详细了解一下报销细则,再选择去哪家诊所就诊。

保险激活

上文提到了诊费报销,想要有诊费报销的前提是自己的OSHC已被激活。那么如何激活呢?现在同学们的OSHC大多是在“安联”(即Allianz)与“Medibank”这两家公司购买的,所以接下来主要介绍这两家保险的激活方式。
安联公司(Allianz)的保险激活方式为:Step 1. 登录网址:https://allianzassistancehealth.com.au点击学生登入进行网上注册;

创建账户并设置密码;

登录注册所用的邮箱,查收邮箱核实邮件;

Step 2. 下载手机APP:

在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或苹果应用商店Apple Store上搜索My OSHC Assistant,并下载至手机;

点击进入APP,输入之前在网页上注册的邮箱地址与设置的密码后登录APP;

按照指引,设置一个五位数的PIN码;

Step 3. 获得你的电子医保卡

APP注册与设置结束后,系统会将一个电子卡发至“我的账户”即“My Policy”。看病的时候,当诊所前台工作人员要求你出示医保卡时,你只要展示这个电子卡就可以了~

如果同学们的保险是学校给买好的,那么你的保险就很有可能是Medibank家的。如果你的保险是学校买的,恭喜你,不需要自己通过繁琐的步骤激活,只要去学校的student center找工作人员帮忙激活就好啦.
P.S. 如果你的OSHC是其他保险公司的,且自己不知道如何激活,或对Allianz与Medibank保险的激活方式仍有疑问,请扫码联系我们的办公室,我们会单独指导的呦~

诊费报销

1.诊费报销:

在预约当日到达诊所后,将医保卡和photo ID(护照等)交给前台接待人员,就可以进行缴费了。有的诊所不会收取诊费,有的会收取。收取诊费的诊所,会在收取诊费之后,出具报销收据。

OSHC会报销全部或大部分常规GP的诊费。按照澳洲诊所规定,以下检查均列为常规检查:

常规血检、尿检、血压监测;

基础妇科检查、宫颈癌排查(满26岁免费);

疫苗注射费(即人工费,疫苗费不在此列);

X光检查;

专科医生转介等。

2.药费报销:

部分药品也是可以报销的呦~

如果GP给你开的药在PBS(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即澳大利亚药品福利计划清单上,每张处方OSHC可以最高报销50澳币。

大家可以在www.pbs.gov.au 上了解更多有关PBS的信息。

3.专科医生诊费报销:

当GP检查后发现他也帮不了你,那么他会帮你联系一位专科医生,并开具一份专科医生预约信。同学们只需要拿着预约信去到指定地点就好了。

按照OSHC的规定,专科医生的诊费是不能全部报销的,大部分公司是报销85%,但具体报销比例还是建议大家在官网上查询一下。

申请报销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申请报销呢?诊费又是如何退回的呢?

下面就来为大家分别介绍一下常见OSHC保险公司的诊费报销方式与流程。

Allianz

1.通过APP申请报销诊治结束后,诊所会出具相应的报销凭证。这个时候,大家只要:打开APP,登陆后,点击Submit Claim,

Continue~

点击Claim details,

选择诊费退还至患者还是诊所(一般是insured member),

填写个人银行账户信息(诊费会退还到这个账户),

银行账户认证完成后,上传报销凭证(照片形式),

确定所有材料真实无误后,

提交~

然后等着诊费退还至银行账户就好啦。

2.通过邮件申请报销

有一小部分同学的银行卡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很难通过认证,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填写报销申请单,并附上所有的报销单据和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oshcclaims@allianz-assistance.com.au 就可以啦~

如果你遇到了银行卡无法通过认证,需要填写报销申请单的情况,你可以通过https://allianzassistancehealth.com.au/v_1489631145287/media/documents/OSHC_Claim_Form_160317.pdf

下载申请表格,或者联系我们,我们会发送给你哒~

Medibank

1.通过官网申请报销登录https://members.medibank.com.au/,输入注册信息后登录,点击Make a new extras claim,

按照提示的步骤往下进行~

结束!

2.通过邮件申请报销

大家可以从https://static.medibank.com.au/content/dam/medibank/pds/mpl593-medical-extras-claim-form.pdf?_ga=2.92172061.680257845.1540344470-673293435.1519354632

这个路径下载报销申请表,填写完毕后,附上所有的报销单据和相关材料,发送至 oshc@medibank.com.au,就可以啦。

3.实体店报销

Medibank的门店还是很多的,大家也可以直接去门店申请报销。需要大家携带的材料有:学生本人护照、报销申请表、保险卡信息、看病单据以及银行信息。

BUPA

1.通过官网申请报销首先登陆官网:https://my.bupa.com.au/register,然后输入注册信息登陆,点击Make a claim进入报销申请页面,

上传所有报销相关单据就可以了。

2.实体店报销

和Medibank的实体店操作流程一样,大家带着自己的护照、报销申请表、保险卡信息、看病单据以及银行信息去到门店就可以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通过哪种方式申请报销,一定要确保银行卡信息填写无误,否则钱就退不回来啦。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