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发自灵魂的拷问|我到底需不需要读研?

随着9月份的毕业典礼的结束,一个新的毕业季又来了。可是!!毕业之后就真的解脱了吗?其实毕业之后,会面临很多问题。

读研?or 就业?

澳洲的研究生根据不同专业要求平均只需1-2年就能完成。比起国内长达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可以说是性价比很高。

但也有不少同学听说过,在澳洲其实学历高低对就业的影响并不大。

于是同学们更茫然了。到底有没有必要多花时间和金钱读研呢?

综合就业前景,移民要求等各方面因素,前程为你总结出有必要读研的专业!

 

建筑

建筑专业近年来在留学专业中很受欢迎。首先,建筑专业的专业性高,人才短缺严重,就业率很高。其次,建筑又是移民专业,自然深受欢迎。
而对于建筑专业的同学而言,选择读研似乎是一条必然的道路。原因很简单粗暴。建筑专业只有完成研究生学历才有可能通过职业评估,申请移民。而大部分选择建筑专业的同学,都是具有移民意向的,所以完成本科学位后继续读研成为不二之选。
当然,也由于建筑专业的专业性极强,除了移民的要求以外,研究生的学习可以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并且在研究生阶段能有更多实习机会。将研究生学习的知识直接运用到实践中,并积累工作经验,对毕业后的就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IT/矿业工程/健康科学

 

 

这几个专业都是澳洲专业性强、就业率极高的专业。也正是由于其专业性强,且目前社会对信息技术、科技管理、健康护理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非常必要,能让学生在热门职业的申请上更具有竞争力。
以IT为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再是基础的技术学习,而是教导学生如何针对目标用户作出更好的需求分析,并找出相应的科技方法解决塔。这些知识都是直接与工作相关,可以直接应用于工作上,能使你在技术支持和软件设计等等能力方面都有大大提升。
 

商科/翻译

其实不管任何专业,学习高低在就业的薪资上还是有不同的。虽然说研究生的就业率并不见得比本科生要高,但这正是因为雇佣研究生所需要支付的薪资远比本科生高。一旦你获得工作机会,硕士文凭的薪资水平还是比本科生来得高。这也是不少LOCAL选择在就业后半工半读或是回到学校再读一个研究生学位的原因。

以商科为例,商科和管理学的研究生课程是回报率是最高的,这方向的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年薪是$50,426,但是研究生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一下跳到$101,565。也就是说完成研究生学习更有机会进入管理层,成为领导者。完成一个商科和管理方向的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花费是$43,000,但是这个方向研究生毕业薪水显示,你可以在毕业一年内就可以收回这些花费。

至于翻译专业,据称在澳洲从事笔译工作,每百字的报酬在澳元20到25元左右;如果你想从事口译工作,那么工资则可以达到45到70澳元,高端的同声传译的报酬可以达到每小时200到500澳元。最重要的,澳洲有些大学的翻译专业同学有机会直接进入到当地政府工作。

 

商科/管理学/艺术和社会科学

金融、市场营销、管理以及不少文化类学科就是俗称的“万金油”专业,专业本身的覆盖面很广,就业方向不明确。这类专业的好处是可以跟很多专业沾上边,坏处则是就业方向不明确。很多同学读完本科三年,仍然没有搞明白自己毕业以后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这种情况下,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能让你细化你的专业方向,有更多的时间和进一步的了解能明确自己兴趣和优势所在,制定更为实用的就业道路。

对于本科阶段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或无法胜任的同学,在研究生阶段转为攻读一些不需要专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也成为可能。很多澳洲大学的商科都无需专业背景的,无论你本科学习的是IT还是新闻亦或者其他,你都可以申请澳洲的大部分商科课程。并且,除了墨大的部分课程需要GMAT外,大部分澳洲大学的商科无需GMAT或GRE。

当然,以上只是根据不同专业的综合情况进行分析。至于本科毕业后到底该不该读研,还是要case by case。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