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在澳洲读中学,究竟是选 IB 还是本土课程?附开设有 IB 课程的学校清单!

澳洲不少学校都开设两种课程,IB 课程和本土课程。究竟是选择国际认可的 IB 课程,还是选择澳洲的本土课程呢?两者之间的课程和证书有什么不同呢?

相信这也是许多家长面临的疑惑,希望今天这篇内容能帮助各位有个充分的了解,并为孩子的教育做出最正确、最合理的选择。

 ■ IB 教育理念及课程设置 

IB(全称: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是国际文凭组织(IBO)拥有并管理的国际课程。它于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规划下成立的,旨在推行师生的创造性理念,培养学生具有多元文化和多学科知识。

IB 提供3个国际文凭教育项目,分别是:

  • 小学项目-PYP (针对3-12岁儿童)
  • 中学项目-MYP (针对11-16岁青少年)
  • 大学预科项目- DP (针对16-19岁青少年,也就是高中生参加的 IB 课程)

IB 所有学科的设置都强调其宽度,非常注重广度。它采用类似大学文理学院 (Liberal Arts) 的通才教育理念,用国际统一标准来安排课程和活动。尤其12年级的高级课程难度可以与大学一年级课程相媲美,这些也保证了 IB 文凭的含金量。

目前该课程已被全球各国超2000所大学所承认,这包括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世界知名大学。

IB 课程设置:

IB 课程总共分为6个组,每个组的课程又分为两个级别,标准水平和高等水平。

  •  Group 1 第一语言(英语、中文)
  • Group 2 第二语言(英语,中文,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
  • Group 3 人文类(经济,商务管理,历史,哲学,心理学)
  • Group 4 科学类(生物、物理、化学、运动科学、计算机科学)
  • Group 5 数学(高等(HL)数学)
  • Group 6 艺术学科(音乐、视觉艺术、舞蹈)

学生需要从前5组中分别选出一门学科。至于第6组,学生可以从中选择一门,也可以从前5组中再挑选一门学科。选课原则上必须保证有3门课程属于高等水平,这也决定了你大学所学专业。

IB “核心要求”:

  • TOK(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理论

IB 独有的课程之一,目的是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本质进行理论思考,培养理性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 EE(Extended Essay)拓展论文

要求学生在个人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并完成一篇4000字的论文。

  • CAS(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需要参与一系列基于创意艺术和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 。

其中前两个都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可以被看作是高中到大学学习的延续。初步涉及了大学里广泛运用的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技巧。

IB 成绩计算:

IB 总分为45分。其中6门课程每门满分为7分,一共42分。此外通过 TOK、EE、 CAS 可获得3分。

IB每门课程的及格线为4分,如果总成绩达到24分即可毕业,达到36分以上就可以申请很好的大学。

 ■ IB 课程特点及适应人群 

IB 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很好地帮助了学生适应大学课程学习。但IB要求主动性强,学科英文要求高,文理平衡,其课程难度非常大。所以不是所有学生都能适应的,该课程适合:

  • 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所有课程设置更强度其宽度、广度,而不是专业度。这就要求学生要在6个组学习领域内均衡发展。特长生或者偏科的学生不适合在这里学习。

  • 能自主学习且自控能力强的学生。IB 课程讲授更侧重于引导学生自主钻研,主动寻找社会活动,还要自选课题、完成长达 4000 字的学术论文。

此外,IB 课程量大,进度快,需要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完成作业和 projects,如没  有自控能力、善于安排学习时间,是很难完成学业的。

  • 想从事社会服务性质工作的学生。比起专业的知识,IB 重视扩展学生的国际眼界和社会责任感。

  • 英语基础能力较强的学生。由于 IB 写作量太别高,所以对于英语水平能力要求太别高,英语不好的学生会非常吃力。
  • 想要去澳洲以外国家深造的学生。如果学生有很高的志愿想要去其他国家的名牌大学深造,那么选择IB是非常合适的。IB 课程国际认可度高,许多国际名牌大学都十分中意 IB 学生,甚至有些大学还为 IB 学生额外加学分或提前入取。

 ■ 澳洲本土8大高中课程 

澳大利亚虽然拥有统一的教育大纲,但各州可以根据大纲己制定自己的学习领域和课程,这也导致澳大利亚各州、领地都有自己的高中课程和高考模式。不过其学习的课程领域及其深度是同等的。

课程设置:

课程可划分为 8 个主要学习领域,包括:英语、科学、数学、健康与体育、技术、社会及环境学、第二语言、艺术。 这8 个范畴又包括一系列科目以供学生选择。只有英语是必修科目,其他都是选修。

可供选择的学科大致如下:

数学方法、数学研究、现代历史、音乐、营养学、体育、物理、地理、专门数学、视觉艺术(美术)、生物、商业、化学、舞蹈、设计技术、戏剧、第二英语、英语交流、英语研究、食品科技、法语、日语、法律研究、数学应用、视觉艺术(设计)。

高考制度:

澳大利亚的高考在每年10月举行,是由各州自主命题并组织考试的。最后由国家对考分进行加权,得出每个考生的全国通用分数,称作 ATAR,是各大学录取的标准。

通过考试的学生便能获得各州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虽然称呼略有差异,但功能是相同的,性质相当于中国的高考。

  • 维州 (VIC):维多利亚州高中毕业证书(VCE)(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新州(NSW):高中毕业证书(HSC)(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
  • 首都地区(ACT):ACT12 年级证书(ACT Year 12 Certificate)
  • 北部地区(NT):北部地区教育证书(NTCE)(Northern territo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昆州(QLD):高中毕业证书(Senior Certificate)
  • 南澳州(SA):南澳大利亚州高中毕业证书(SACE)(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塔州(TAS):塔斯马尼亚州高中毕业证书(TCE)(Tasman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西澳州(WA):西澳大利亚州高中毕业证书(W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成绩计算:

澳洲高中学生最后总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最终统考。不同州其比例会有区别:

各州高考评分比例
地区 州会考 平时成绩
新州 50% 50%
维州 70% 30%
昆州 0% 100%
南澳洲 50% 50%
塔州 0% 100%
首都地区 0% 100%

所有成绩在经过 ATAR(澳大利亚高考排名系统)换算后,变成一个 ATAR 排名(最高分为 99.95%),所有大学是根据 ATAR 排名来划定分数线。

 ■ 澳洲本土课程的优势及适应人群 

相比 IB 较少的学科选择,澳洲本土课程选择则更为丰富。许多大型的中学,甚至可以为学生提供超过60门课程供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想要从事的专业、兴趣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在这里,学生可以避免因为偏科而不能入学理想大学。

  • 偏科或特长生适合选择澳洲本土课程。本土课程除了英语这一门主课之外,其余课程均为选修课,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来选择科目,完全可以做到扬长避短。
  • 需要老师引导的学生适合选择本土课程。澳洲教学采用班级制,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学习和讨论,对主动性的要求没有那么高。

  • 定向技术专业性人才适合选择澳洲本土课程。澳洲中学课程选择直接与大学要读的专业相挂钩,如果你已经确定了自己所要学的专业或从事的职业,那么就可以根据专业要求选择相应课程。
  • 想要留在澳洲发展的学生,当然更是适合选择澳洲本土课程

 ■ 总结 

总之,IB 课程更适合全面发展的学生,澳洲本土课程更适合定向专业发展的学生。所以家长与其担心两者的优劣势,不如好好了解自己孩子的状况,根据其自身特点选择适合他们的课程体系。

如有志于孩子上 IB 课程的家长可以参考一下这些开设有 IB 课程的澳洲学校。

维州开设 IB 课程的学校:

新州开设 IB 课程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