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面了解墨尔本公立小学学区以及优先录取政程序

今天我们来谈谈关于墨尔本公立小学学区与招生的事。

本来想把中学小学一起写了,但墨尔本公立中学学区和招生程序要比小学复杂得多,所以觉得还是分开写比较好。以后我会单独写一篇公立中学学区的文章。

看这篇文章时,我建议大家熟悉下http://melbourneschoolzones.com/ 这个网站。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找到全墨尔本和维州的中小学学区。文章里很多截图都来自那里。


1

墨尔本公立小学招生基本上是按“就近读书”的原理,每一所公立小学都有属于自己的学区学区的大小与边界取决于离附近其他公立小学的距离。无论你住哪里,你家所在的小学学区一定是离你家直线距离最近的那所公立小学(英文叫做Designated Neighbourhood School)。

比如下面一张学区图中,红色圆圈代表不同的公立小学,黑色线是每一所小学的学区边界。可以看出,每一条界限都是在两所或三所小学的中间距离。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住在同一条马路上,8号和10号有可能对应了不同的小学区。

 

维州教育局网站写着:每一个孩子都有权利入读自己家学区的小学。意思就是,只要你家在学区里面,学校就必须收你。


2

随着有些小学因为成绩杰出,或者距离优秀公立中学附近,自己也变成了热门抢手学校。导致报名的学生多于学校招收数字的上限。需求量超于供应量怎么办?于是有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法:

  • 限制招生数量;或
  • 缩小学区边界(成为特殊学区)

 


3

限制招生数量比较好理解,就是规定学校每年招生不能超过一定数字。比如,某所小学有Prep招生限制一年不能超过50个。

缩小学区边界(英文叫做Designated Neighbourhood Boundary)则导致原本可能是属于这所学校学区的地方,被划出学区外,变成另一所学校的学区了。对于住在这些地方的孩子,他们的学区学校不再是离自己家里最近的那所了。

举个实际例子见下面的学区图,Camberwell小学和Canterbury小学的学区边界。大家可以看到,中间有一块地区直线距离是离Canterbury小学最近,但是却划在Camberwell小学学区。

 

如何知道某一所小学有没有招生限制或缩小学区边界?http://melbourneschoolzones.com/ 网站上所有背景色为深灰的学区就是了。

 


4

这时候很多家长会想到各种问题:

“我家不在某所学校的学区内,但我还是想孩子去上,是不是没希望了?”

“我家学校学区内报名的学生也超过了招生限制怎么办?”

“我家周围的公立小学都挺热门的,是不是提前多报名几家上waitlist比较保险?”

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首先要知道的是,公校和私校是不同的,报名公校的优先录取政策中,“早报名”或“多报名”并不会影响被录取的概率。

真正的公校优先录取程序如下(按数字顺序)

  1. 家住学区内的学生;
  2. 家里有兄弟姐妹正在这所学校念书;
  3. 如果学校有招生数量限制,家里住址离学校越近越有优先权;
  4. 学生是因为需要上这所学校的某个课程才特意报名的;
  5. 其余学生都按家与学校的距离顺序来决定优先权;
  6. 有值得同情的原因,但需要非常特殊的情况才能考虑。

 

大家也注意到了,报名上公立小学完全就是一个拼距离的游戏。住学区内基本上能进,除非学校有招生限制,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看谁离学校最近。如果想申请进一所在学区外的小学,那么只能看学校在招收完自己学区内报名的学生后、招收完兄弟姐妹申请后,还有没有位置招学区外的学生(而且如果学区外竞争厉害的话,再比谁住的离学校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