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商学、经济学、金融学与管理学,你知道区别吗?

一句话回答问题

金融和管理同属于商学;而经济不直接属于商学,但商学一般会借用经济学。
接下来我们详细解答一下,这几个学科的具体区别。

什么是商学?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商学涵盖了哪些范畴。说到商学,大家一定会想到各大商学院(哈佛、UPen沃顿、Chicago Booth等等)。商学院教点什么?商学院的教授研究什么?我们来看看商学的24份顶级期刊(用于UT Dallas Business School Research Ranking)
这24份期刊,代表了商学最前沿的研究,顶级商学院老师基本上都要在这些期刊上发过文章,担任评审、编辑。
这24份期刊涵盖了6大领域:
  1. 会计(Accounting)
  2. 金融(Finance)
  3. IS(Information System)
  4. 营销(Marketing)
  5. 运营(Operation)
  6. 管理(Management)
除了Management Science是一份集合刊物,其他各份刊物都能对号入座。
管理和金融,都属于商学的分支。
哦~原来是这样,我懂了

会计

会计研究的是公司交易的记录、财会、报表等。比如如何记录企业资产、盈收,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

金融

金融研究的是投资的回报,比如如何分配投资组合有更高的回报、如何对冲能降低投资风险?

IS管理

IS管理研究的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加强信息的沟通、保存和利用。比如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做决策?

营销

营销研究的是如何为通过沟通、建立关系来捕捉消费者和客户。比如怎么样打广告、促销效果最好?

运营

运营研究的是设计强化生产过程来提高效率。比如客服中心的接线系统要如何分派电话?航空公司应该如何调度航班?

管理学

管理学研究的是为什么有的公司、团队、个人绩效比较高,以及如何提高绩效(或者绩效直接相关的东西)。比如什么样的领导方式能提高团队绩效?什么样组织结构能提高组织绩效?管理学又细分宏观和微观。宏观研究企业、行业绩效,微观研究团队、个人绩效。
我们相互交织,穿插,再也不分离
这六个领域之间又有互相穿插。比如,管理学研究的是提高绩效,所以提高绩效是一个目标(准确地说,应变量Dependent Variable)。但是如何提高绩效,可以是通过信息管理(IS),可以是通过捕捉客户(营销),可以是通过投资组合(金融)。
同时,如何衡量绩效,也可以通过资产计算(会计)、也可以通过股价回报率(金融)。但这六个领域又完全不同。管理学很难解释、解决资产风险问题,营销学很难解释、解决会计问题,金融学很难解释、解决运营问题。
最简单的例子,一家企业的最高管理团队是:CFO, CIO, CMO, COO和CEO,除了accounting外(一般外包Audit,并有独立董事),请自行对号入座。
你是我的基石,背着我带我飞

商学和经济学

商学听上去炫酷,但是就像是工程学,他本身只是一个应用科学,缺乏独立的理论体系。工程学需要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来作为基石;商学也需要自己的基石,经济学就是基石中的一块。比如,(宏观)管理学和运营学离不开微观经济,金融学和会计学离不开计量经济。Coase和Williamson(1991和2009年经济诺奖得主)的Transaction Cost Theory(交易成本理论)很好地解释了公司的界限(Boundary of the Firm),随之引申出众多管理学和国际贸易上的应用。
博弈论的一些思路也被广泛地应用在对企业之间竞争,以及企业内人事竞争的研究上。Eugene Fama的一系列理论(portfolio theory, asset pricing等)也奠定了现代金融学根基。
但是经济学的一些假设和现实世界脱节(比如理性经济人),商学又会借鉴其他学科来应用,作为基石。
比如,营销学更多地会利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解释消费者的行为;而(微观)管理学也会利用社会学、心理学的理论来解释企业、团队内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IT管理应该也会借鉴计算机科学的理论,运营应该也会借鉴概率学的理论……这个不太熟)。

总结

用理工科做个粗暴的类比:
商学 —— 工程学
金融学、管理学 —— 环境工程学、生物工程学
经济学 —— 物理学
退出移动版